close

   「你知道嗎?美代。真正的好朋友,就算不能常在身邊,一樣還是好朋友。
 就算不能見面,和好朋友一起度過的記憶是到死也不會消失的!我相信梅子也認
 為美代是她的好朋友,所以她絕對不會忘記你的。」

作者設定園長的好朋友是梅子的爺爺
有龐大的身軀,移動時膝蓋會發出聲音
我想應該是四五十好幾的大叔吧
不是特別精壯的身軀,笑的時候眼睛會咪成一條線
汲著被踩成拖鞋的涼鞋輕輕的發出啪搭啪搭的聲音
有肉肉的摸起來厚實溫暖的手
抱起來雖然不會是放心有我在的感覺
但是或許是個讓人忘憂安心的地方

雖然說主角是梅子和美代這兩個幼稚園小朋友
但園長的串場是必要的
他讓美代的想法得以轉個彎,得到指引
當然阿源叔也是一個可愛的角色
他開啟梅子找到爸爸的契機
當他發現梅子和美代躲在紙箱堆中
接下來的反應尤其逗趣
「真正想哭的人是我阿」
還拍電報到幼稚園 
「我不是拐小孩的壞人。三天後會安全帶兩人回去。請轉告他們的家人」

其實我早就不大記得我幼稚園的時候都在想些什麼了
不過從美代眼裡看出去的那個令人無法捉摸的好強的梅子
卻也不會讓人感到過份的超出幼稚園小朋友達得到的樣子
更尤其因為是從美代的角度書寫,分寸更要拿捏得宜
我以為作者在這方面用的筆法不是特別精緻,卻恰如其分
有幼稚園得有的暖暖可愛俏皮氛圍(尤其是跟哥哥爭吵)

總之這本書表達的像是春風拂面甜美可人
適合我這種不耽溺重鹹的人閱讀
或許會有人認為此書稍嫌幼稚
那阿川佐和子的另一本書《湯歌劇》也值得推薦
雖然成書時間比梅子晚,卻比較早推中譯本
在我書櫃的時間應該有一年以上了
也是一本逗趣溫馨小品,不過女主角年齡拉高到35歲這樣XD

btw最近博客來有在推活動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18506&sid=0000018506&page=1
城邦書系下殺到五折不等
可參考看看,看書歸看書荷包還是要顧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19928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